讯飞听见“听见AI的声音”关爱行动三周年,暖心升级

2022年05月19日 2314阅读

听得见,听不见,我们都在一起感受世界
 

 

对于舞者魏菁阳来说,节奏,是老师的手势、是地板的震动、是队友的一个动作甚至神态变化。
 

从一岁时的那场高烧起,她的世界便是安静的。2005年央视春晚,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带来的舞蹈《千手观音》震撼了所有观众,同时也给这个小女孩的无声世界带来了更多筑梦的可能。12岁时,魏菁阳如愿加入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她曾三次参加残奥会的演出,包括2008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中《永不停跳的舞步》,2018平昌冬残奥会闭幕式上的“北京8分钟”,以及2022北京冬残奥会开幕式的《冬残奥圆舞曲》。

 

在舞台的灯光下,魏菁阳的自信与美丽闪烁着耀眼光芒。但是曾经的她,也会因无法清晰地聆听而感到无力。

 

图片

图:魏菁阳到超市购物使用讯飞App后能方便跟店员沟通


“之前我出门的时候,会带一支笔和一个本子,遇到需要沟通的时候,就写下来。但是这样感觉不是很方便,所以就不经常出门了。但是有了讯飞听见以后,我不再需要带笔和本,拿出讯飞听见App,对方说的话就会转写成文字,然后我就可以轻松的表达我的想法,对方也马上就能明白,给我做出回答,沟通顺畅得多了。”

 

舞蹈让魏菁阳了解自己,交流让她了解这个世界。听得见,听不见,我们都在一起感受世界。
说得出,说不出,我们同样都能表达心声

 

谭婷是我国第一位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听障人士。

 

“第一位”这个标签,其实难以概况她的努力、坚持和天赋。谭婷作为听障者,在自学的过程中要面对很多困难。现有的法考相关课程视频并不都有完备的字幕,谭婷需要使用讯飞听见App将语音翻译成文字。

 

因为听不见,她的学习进度很慢。有的视频课程不配备字幕,这样更加拖延了她学习的脚步。直到她发现了讯飞听见App,每当开始上课的时候,她便开启App,将手机和电脑并排放着,视频中老师的声音在App中转化成文字呈现在屏幕上,她便能看懂老师所讲的内容。一段课程的视频,谭婷要对着授课视频的字幕反复看、理解,花3个小时才能看完,但是这并不影响她对知识的执着。

 

图片

图:谭婷使用讯飞App视频上课


也许控制不好自己的声带,但一定能掌握自己的人生。说得出,说不出,我们同样都能表达心声。
听不见,不影响我热爱,它激励着我勇往直前

 

中国锦标赛追逐障碍、坡面回转亚军,残运会平行回转第4名,平行大回转第5五名……一个个耀眼的成绩也是刘云博生命的里程碑。很难想象,他是一个从小就有药物神经性耳聋的听障人士。

 

做过开颅手术、做过语言康复,做过大学街舞社社长、也当过码农,最后,刘云博在滑雪的道路上找到了归属。“我喜欢滑雪,因为它给我带来一种自由的感觉。我在练习滑雪的时候,不怕麻烦,但是因为听力的问题,我怕麻烦别人。”

 

图片

图:刘云博在滑雪

刘云博说,虽然他戴着助听器,但是有时候效果不太好,可能要用唇语来辅助。和讯飞听见App相识后,刘云博感觉找到了另外的“耳朵”。“它是我听见世界的耳朵,它让我觉得,我和别人没有什么区别。”
我的使命是要让每一个听障人都能享受知识的乐趣

 

被“按下”静音键那年,田野1岁,因为药物中毒。入读聋校前还不会手语,没法交流没有朋友。听不见说不出的童年是怎么样的?田野坦承:“没有人们想象的那种灰暗,太小,也想不到长大后会遭遇哪些艰难。”去市外读国内最好的聋人高中,又考上有聋人界“清华大学”之称的天津理工大学聋人工学院,成绩名列第四,田野成了幸运的少数。

 

图片

图:田野弹承跟其他人探讨话题


“很抱歉,以这种方式和你交流。我以前和健全人交流都是通过纸和笔,双方都会感觉有点累,但是没有办法。后来有了讯飞听见App以后,我平时只带手机和笔记本,用得很顺心。”创业中,田野需要非常多的沟通,讯飞听见帮了他不少忙。


听障者的故事不是遥远的新闻。如何提升科技水平,完善公共设施,打破固有偏见,让尊重残障人士理念深入人心,是全社会面临的问题。讯飞听见致力与用科技助力听障群体生活、工作与学习。

 

2019年5月19日,第二十九个全国助残日,科大讯飞联合中国聋协、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正式发起公益关爱行动——“听见AI的声音”。通过科大讯飞AI语音技术,使用“讯飞听见App”实时将语音转化为文字,帮助听障人士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与他人无障碍交流,更好地融入社会,实现自身价值。

 

截止2021年12月,“听见AI的声音”公益关爱行动已经累计为听障人士提供4744万分钟的免费转写服务。讯飞听见会议已经无偿为中国聋协、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北京市残疾人服务示范中心、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等机构提供云会议权益。

 

2022年5月19日,“听见AI的声音”关爱行动三周年。讯飞听见继续精进,为听障群体提供更好服务。

 

图片

图:讯飞听见听见AI的声音活动海报

 

“听见AI的声音”关爱行动在继续

 

1. 讯飞听见App为听障人士免费提供实时语音转文字服务,助力生活交流无障碍。

 

2. 面向听障人士、听障机构,永久免费开放讯飞听见会议服务(含会中实时转写及翻译),助力办公学习无障碍。

 

“听见AI的声音”三周年 · 关爱升级

 

1. 讯飞听见App新增非实时转写,除了面向听障用户提供的实时语音转文字权益外,对每位认证听障用户新增录音转写包*年度服务,使用讯飞听见App录音的音频可快速转写成文稿,助力听障用户工作与学习。

 

2. AI的offer:讯飞听见将不定期面向在校的听障学生开放实习岗位,欢迎在校的听障学生加入讯飞听见体验实习工作,岗位实习周期为1-2个月,结业后将由讯飞听见颁发科大讯飞认证的公益活动结业证书(详见下方岗位说明)。
*录音转写包含每月30小时转写时长,不支持外部导入的音频转写,仅适用于听见App录制的音频转写。以上关爱扶持,所有听障用户均可在讯飞听见App中认证身份后领取使用。

AI的offer 


职位名称:听障交互视觉设计实习生
岗位职责:1. 负责讯飞听见无障碍方向产品功能交互视觉设计,协助产品进行需求完善;2. 参与产品、品牌无障碍方向的需求设计,提出合理化建议;3. 协助分解品牌、UI设计师海报设计、图片处理等工作。
任职要求:1. 设计类、广告学相关专业,熟练操作PS,Ai等设计软件;2. 良好的自我管理和自我驱动,认真负责,注重团队合作;3. 投递时请一并提交设计作品
简历投递邮箱:(注明简历投递)huizhao6@iflytek.com、xuehao@iflytek.com
工作地点:合肥(由于疫情影响,暂只对本地在校生开放)*AI的Offer后续将不定期持续更新,更多岗位释放请持续关注“讯飞听见”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