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大品牌手机无障碍横评:连续四年,打电话仍是大问题!丨看见2022

2022年01月19日 2984阅读

一件在智能时代看似普通的事情,在障碍群体面前,可能却是一件无法独立完成的难事。难道科技只能改变健全群体的生活,却对障碍群体的需求无能为力吗?

 

我们不这么认为,在多年的产品评测中,我们深刻领略到智能技术的魅力,以及它对日常生活的改变。看见系列节目走过三年,看到了一直在无障碍功能引领行业的品牌,也见证了一些品牌一步一步把基础功能夯实,积极改变无障碍体验的努力。

 

今年,我们仍会收到视障群体这样那样的问题,问我们这个能不能测一下,那个能不能帮忙反馈一下。同时我们也发现,有更多样的障碍群体也关注到我们,像听障群体、老年群体。他们在使用智能手机时,遇到的问题不比视障群体少。

 

我们一直不认为无障碍仅限于视觉无障碍,所以在看见2022项目启动时,就决定加入针对听觉无障碍和适老化的评测项目,希望我们的一点点努力,可以让更多障碍群体的生活被科技所改变。

 

去年的无障碍横评中,我们引用了残疾人国际的一句口号:「Nothing about Us without Us」,意为没有我们的参与,就不要做我们的决定。

 

在我们的测试中也一直秉承这一原则,今年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继续联合凰家评测,由专业的视障工程师、信息无障碍从业者、真实老年用户来进行测试模型的搭建和实际测试,并输出专业结果。

 

 

  评测核心

 

今年我们选取了6款主流旗舰,分别代表不同品牌系统的无障碍体验。使用iOS、HarmonyOS、ColorOS、OriginOS、MIUI、Magic UI的手机,出货量占比非常大,可以基本涵盖到智能手机使用的大部分用户。

 

图:小米11、HUAWEI P50、vivo X70 Pro、Magic3 Pro、iPhone13、OPPO Find X3 Pro

 

而像一加、realme、iQOO这些热门品牌内置的系统,也已经被同厂其他品牌所覆盖,所以就不做重复选择。

 

由于我们的测试项目繁多,测试周期长,厂商又会不定期推送更新,所以工程师在2021年10月25日将系统封版,后续不接受新的系统更新,测试都是基于屏幕上的系统版本进行测试,本次评测结果也仅针对这一版本系统。

 

今年的测试,我们涵盖了包括是否内置读屏和简易模式在内的基础功能;包括开机引导、桌面使用、电话、相机等在内的设备核心功能;以及应用商店、AI、语音助手等在内的设备拓展功能,一共三大类别共计41个项目。

 

与去年相同,我们不会把视频做成朗读报告,所以依旧在视频下方提供Excel表格下载路径,可以供视障、听障朋友较为无障碍地获取全部内容,感兴趣的网友也可以下载阅读。

我们的视频,依旧只展现那些突出的进步,以及令人匪夷所思、多年未有改善的老大难问题,比如最简单的打电话。

 

回顾去年横评,我们发现在视障纬度上,只有iPhone没问题,今年国产品牌除了OPPO和vivo两家之外,都解决了基本的读屏接打电话问题,OPPO的问题主要集中在电话界面无标签或标签朗读错误,而vivo则是来电号码不能自动朗读,视障朋友无法知道是谁的电话。

 

这些问题我们每年测试都会有,在最基本的电话功能上,还是希望各家能够做好。

 

而今年新加入听障维度之后,情况就有了反转,6款手机中只有小米、华为和vivo支持通话过程中,使用AI语音转文字功能,让听障用户顺利通话,了解电话中的内容;荣耀和OPPO的语音转文字功能在通话过程中无法打开,功能需要尽快完善。

 

而iPhone则是根本没有提供相关智能语音转文字的识别功能,这三款手机,听障用户看到来电更多情况下只能挂掉,再通过信息进行沟通。

 

图:iPhone只能使用快捷短信回复,未提供通话语音转文字识别功能
 
也正是这一功能的缺失,让iPhone在今年的基本通话无障碍测试得分有所退步,我们发现,2019年就有听障用户在Apple官方社区请求这样的AI字幕无障碍功能加入,希望在新的iOS版本中,可以看到类似功能的完善,也希望所有厂商都可以在功能设计上更包容,支持更多障碍群体。
  表现
今年从我们整个评测结果来看,华为P50表现最好,得到93.30分。HarmonyOS的无障碍体验非常完善,从每个内置App的主界面,到不常用的控件,都能发现无障碍适配的痕迹。华为也是自我们发起看见行动以来,无障碍表现进步最大的厂商,今年凭借在听障和适老化的支持,分数超过了连续3年霸榜的iPhone。

 

iPhone整体表现依旧稳定,尤其是对视觉障碍的解决方案,仍是目前最为完善的手机品牌,获得90.13分排名第二。在本次评测的iOS 15.0.2版本中,钱包App存在严重的无障碍BUG,使用旁白手势扫动浏览会无故闪退到桌面,严重阻碍使用,也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最终评分。

 

经过我们视障工程师实际测试,这一BUG已经在后续版本中很快得到了修复。

 

紧随其后的是小米,与去年水平相同,得到83.73分。小米对整体各类障碍场景考虑较为全面,比较出彩的是MIUI 12.5推出的无障碍震动辅助,聚焦不同类型控件时,会提供不同震动反馈;

 

同时极简模式和小米闻声功能可以帮助老年人和听障用户更好的使用智能手机。

 

但系统应用还存在着不同程度的无障碍问题待解决:预设小爱同学语音库反应慢、发音不准,极大拖慢了无障碍下的操作效率,同时自带的应用商店也存在大量未加标签的按钮。

 

图:小米应用商店存在大量未加标签的按钮

 

要知道MIUI在18年和19年,都是我们无障碍测试中得分最高的国产手机,希望MIUI团队继续发力,创造新的功能同时,也注意不要让本来很好的体验出现BUG。

 

而去年刚刚独立发展的荣耀,也在本次评测中获得了不错的表现,总成绩82.59分,与小米相差不大。对视障用户和老年用户来讲,它是一部值得推荐的手机,系统级软件无障碍体验整体中等偏上,很多模块都做了无障碍设计。

 

虽然现在还有朗读冗余等细节性问题,并且没有随选朗读及其类似功能,但比起老款进步很多。

 

剩下的OPPO和vivo两款手机,我们今年仍不推荐视障用户购买,但是听障、色觉障碍用户可以根据功能优化进行选择。

 

OPPO在视障层面,存在大量基础核心功能的无障碍bug,严重阻碍读屏用户使用,比如语音助手会持续反录读屏语音,在开启读屏后基本不能使用;去年提到的ColorOS相册无障碍体验极差,今年依然没有改善,存在大量未加标签的情况。

 

Breeno的智慧识屏功能在打开TalkBack之后也是不可用的状态,缺乏高级智慧能力。

 

不过OPPO Find X3 Pro内置的色彩视觉增强功能,仍是目前市面上的独家功能,这个设置可以帮助色觉障碍用户更好的识别色彩,是值得这类用户选择的机型,凰家评测也在去年的看见节目中做过详细评测,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一下。

 

图:OPPO Find X3 Pro内置色彩视觉增强功能

 

vivo则是在基础的读屏环节,依旧存在问题,内置的TalkBack反应速度较慢,操作拖沓;系统级应用中存在大量按钮未加标签,造成多处功能使用不便;同时没有针对适老化进行有效改造,字体调节只能调整粗细,并且没有内置极简模式。

 

但在针对听障的功能上,vivo的电话秘书体验相对完整,支持语音识别转文字,文字转语音播放给对方,同时还会自动保留电话录音,方便后期查看。据我们了解,一款名为vivo听见的App,也将在春节后随着OriginOS的更新预装在手机中,该app可以在日常帮助听障用户识别谈话内容、周围声音等。

 

希望vivo在未来针对视障,也可以提供更多解决方案。

 

  总结

 

今年,在我们与视障朋友的细致交流中发现一个问题,app的更新迭代速度非常快,并且经常推出时令性的营销活动,导致上一个版本没有问题的地方,下个版本就会出现奇怪的问题,所以我们的一年一测,对于障碍用户来讲就帮助不大。

 

因此可及评测联合凰家评测,每个月都会以图文的形式,推送热门软件无障碍评测,把最及时、专业的结果,呈现给有需要的朋友。

 

今年的评测结果大家也看到了,对于视障、听障和老年人来说,每个品牌都仍存在各种各样的问题,我们希望它们可以尽快进步,把完善的体验带给所有人,但这个仅靠我们是不够的。所以也希望你能帮我们转发,从而让我们每年做的一点点努力,再往前一步,屏幕前的你,也一定希望看到技术真正发光,科技饱含温度。

 

图:6款旗舰手机测试结果(HUAWEI P50 93.30分;iPhone 13 90.13分;小米 11 83.73分;Magic3 Pro 82.59分;OPPO Find X3 Pro 71.10分;vivo X70 Pro 67.32分)

 

以上就是本期评测的全部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