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Light·公益创新挑战赛正式启动

2020年12月30日 2635阅读

12月30日,由腾讯基金会、企鹅伴成长、腾讯优图实验室、腾讯云AI、腾讯云开发联合发起的腾讯Light·公益创新挑战赛在三亚宣布正式启动。

赛以“AI,让美好现在发生”为主题,腾讯联合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等机构,分别以“适老化”无障碍设计、未成年人网络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三大场景为赛题,邀请参赛者使用AI技术打造公益小程序,助力解决三大赛题背后的痛点问题。


比赛还邀请王丽坤、黄晓明、关晓彤和杨迪四位知名明星艺人担任公益传播大使。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驻华办公室儿童保护官员苏文颖,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秘书长杨骅,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副总裁马剑,演员王丽坤,腾讯优图总经理、腾讯云副总裁吴运声,腾讯公司安全管理部副总经理、企鹅伴成长项目总负责人毛晟斌,腾讯集团市场与公关部副总经理林涛、腾讯公益基金会副秘书长孙懿等嘉宾出席并见证了大赛启动仪式。

 

图:启动仪式现场合影

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总裁汤道生在大赛寄语中表示,过去二十年,互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科技的发展,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诸多便利。此次公益创新挑战赛,腾讯将开放多年积累的AI、云计算等技术平台资源,希望社会上更多的有志之士参与到科技公益的行动上来,一起用科技和创意,解决更多的社会问题。
 

 “适老化”无障碍设计,让老年人在数字化时代不再“无所适从

我国有超过2.5亿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每天有两万多人进入老年,但科技发展给老年人带来的并不只有便利,“跟不上”的无奈、家庭养老的重担、社会经济的考验,等等,“数字鸿沟”背后隐藏着老龄化社会亟待解决的各类问题。

 

图:“适老化”无障碍设计赛题宣传海报

图:“适老化无障碍设计赛题宣传海报

 

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秘书长杨骅表示,智能化的世界和老年人之间就像隔着一道“玻璃墙”,看得见却融不进。而“适老化”的理念,就是针对老年人的身体机能、心理状态、认知水平、行动特点、所处的社会环境等情况进行设计,满足老年人的产品使用和服务需求。

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秘书长杨骅表示,智能化的世界和老年人之间就像隔着一道“玻璃墙”,看得见却融不进。而“适老化”的理念,就是针对老年人的身体机能、心理状态、认知水平、行动特点、所处的社会环境等情况进行设计,满足老年人的产品使用和服务需求。

 

图: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秘书长杨骅现场分享

图: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秘书长杨骅现场分享

 

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与腾讯一直在坚持推动“信息无障碍”理念的传播与实践,长期得到腾讯基金会、腾讯优图及各产品团队的关注和支持。

自2009年起,腾讯旗下QQ、微信、QQ空间、企鹅FM、腾讯网等多款产品开始进行信息无障碍优化,研究会一直以来为其提供专业的信息无障碍解决方案。2018年科技无障碍发展大会上,腾讯正式宣布启动“无障碍AI技术”对外开放项目。2019年5月,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与腾讯优图实验室,共同成立了“AI手语识别联合项目组”。

此次,双方联合发起“适老化”无障碍设计赛题,希望帮助老年人更好地享受数字化科技生活,降低互联网等科技使用门槛。

一件和AI有关的事,想邀请你一起

目前,公益创新挑战赛报名入口已开启,参赛团队可选择任一赛题,运用腾讯云云开发进行开发,并使用基于腾讯优图&腾讯云提供的AI技术,打造小程序创新应用,一起用技术去做一些美好的改变,更有公益奖金等你来拿!

扫描以下二维码,开启科技公益之旅 

 

图: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