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共享这一天 | 华为门店信息无障碍体验活动

2020年12月07日 2695阅读

2020 年 12月 3 日是第 29个国际残疾人日,世卫组织与伙伴提出“人人共享的一天”作为今年的主题,强调我们应紧急响应残障人士在社会各方面的需求。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联手华为,在深圳万象天地的华为全球旗舰店举办了一场“打开无障碍,体验无障爱”的分享活动,将 EMUI 11 最新的无障碍功能带给障碍用户,让每个人都可以享有更高效便捷的智慧生活。

图:现场活动投屏

 

本次活动,邀请到了华为消费者业务企业可持续发展总监刘小军先生,他向现场观众传递了华为的大无障碍理念:“大多数人在生命中的某个时间,例如老年人、手臂受伤或者开车时,都需要或者临时需要信息无障碍的帮助,所以说信息无障碍是对每个人都有用的”。同时,他还分享了EMUI11的听力保护功能。

图:华为消费者业务企业可持续发展总监刘小军先生发言

 

活动的主要环节,是EMUI11的无障碍功能体验介绍,由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无障碍活动运营总监郑锐带来。郑锐是一位只有微弱光感的视障者,但这并不影响他对智能产品使用的兴趣,新的产品、功能发布后,他总是会去探索、使用,并将自己的体验和发现分享给更多视障朋友。

郑锐现场演示的各项无障碍功能,囊括了日常生活协助,信息获取、出行、购物、拍照等高频场景,让障碍用户可以独立、便捷地使用。

拍照时,手机可以播报面部在取景框中的位置,并引导视障用户调整至最佳的拍摄方位。如果拍摄多人照,还会提示当前摄像头识别到有几张面孔,让视障用户不会错过任何一个想拍的人。

生活中,只需呼唤小艺,例如“小艺小艺,帮我看一下这是什么”,手机便可以识别面前的物体并播报出来;“小艺小艺,帮我翻译一下这篇文章”,便可以读出面前的文字智慧视觉+语音助手功能,可让障碍用户“看清”周围的世界。

图:郑锐分享华为手机智慧识物功能

 

出行时,启动指南针,屏幕朗读功能可以播报手机所指方向。在行进中转动手机,方向也能实时播报,特别适合视障用户在广场、商场这类大型场所,确认行进的方向。

支付时,用户开启指纹或双击电源键快捷支付,在锁屏/熄屏状态下可以快速打开支付页面,不必再进入 APP 逐层寻找支付二维码。即使在嘈杂的环境中,视障人士不必依赖屏幕阅读就能快速准确完成支付。

在帮助视障人士的同时,华为也为听障人士也带来了便利。EMUI 11 最新推出的AI字幕功能,既可把手机音视频中的语言转为文字,还可实现面对面转写——通过麦克风采集现场对话,然后转成文字,从而让听障人士的沟通更顺畅。

而这些功能的无障碍优化,离不开华为和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视障工程师团队的共同努力。在功能设计阶段,研究会用户研究团队通过对障碍用户长期的沟通及调研访谈,深入了解用户的痛点需求,并向华为团队给出符合障碍用户使用习惯的建议。在开发完成后,视障工程师团队对EMUI系统功能及相关应用进行了专业、细致的信息无障碍测试,对发现的问题提供解决代码参考,供华为团队排期解决。

华为从2017年开始与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合作,在EMUI 5.1系统上首次内置了Talkback屏幕朗读器及基础的无障碍适配。多年来通过信息无障碍工程师的专业支持,逐步优化 EMUI 系统的无障碍功。在最新的 EMUI 11 系统上,系统自带应用大多进行了无障碍适配,视障者使用屏幕朗读功能可以完成基础的操作;优化后的人脸解锁功能不再要求“睁开眼睛”,视障用户闭着眼睛也能轻松录入面部信息,并能够一秒解锁;识物功能比 EMUI 10 的识别准确度有了较大提升,还可以配合使用语音翻译功能;一直被听障群体广泛使用的 AI 字幕功能,听写的反应速度和准确度也有了更好的表现;隔空解锁则让肢体运动障碍的群体,也有了“操控手机”的可能。

今年9月12日,华为终端有限公司,正式宣布加入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并发布了《华为消费者业务可持续发展进展报告(2011-2020)》。报告中显示,华为智能手机中涵盖15种无障碍功能,实现100%覆盖有需要的终端用户;每月约有1000万人次利用终端无障碍服务,以及约887万人次老年人使用华为终端手机简易模式,享受数字生活带来的美好体验。

华为2018 年发布公司新的愿景和使命,那就是“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并在2019年正式发布TECH4ALL全球数字包容倡议及长期行动计划,目的是不让任何人在数字世界里掉队。而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也在创新探索前沿技术与信息无障碍的结合应用,希望携手华为及更多企业产品在开展基础的信息无障碍优化的同时,将更多新技术投入解决“数字鸿沟”问题,共同推动信息无障碍领域的持续发展。

这场分享会,吸引了包括视障、肢体残障、老年人参与,以及不少来门店购物的客人围观。因为信息无障碍本身就是让每个人都受益的,在了解的过程中,大家可以切身体会到信息无障碍的意义。

无障碍,是为了一群人的现在,和每一个人的未来。只有我们意识到“有障碍”的存在,认识到“无障碍”的意义,无障碍优化才能被持续推进。

最后,有一段话感性地描述了无障碍的意义:

无障碍,是为了
今天的爷爷奶奶
明天的爸爸妈妈
和后天的我们
图:活动现场结束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