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务通”App无障碍,助力无障碍国际化幸福城区建设

2020年09月10日 2394阅读

9月9日,由福田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主办,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福田区残疾人联合会、园岭街道南天社区协办的“福务通”无障碍体验活动在福田区园岭街道南天社区家庭健康服务中心顺利举办,多位视障者和市民代表参加了体验活动。

此次活动主要是宣传普及“福务通”App的无障碍优化成果。福田区政数局政务事项管理科科长黄铭威表示:“希望通过信息化的手段为障碍群体服务,为他们打造无障碍生活环境”。

“福务通”App作为福田区政民通聚合平台,是政府与民众间沟通交流的桥梁。平台为个人及企业提供近300项政务和生活服务,并根据福田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设计开发了在线预约挂号、留学生入户、公益活动查询、云上仲裁、云上公证、易涝点发布等亮点功能。

无障碍优化后的“福务通”App让用户能够无障碍浏览资讯,独立完成业务事项办理。

(图)“福务通”App无障碍优化页面

参与活动的视障者刘先生表示:“早前已对福田区相关政策及服务有所了解,‘福务通’App的功能完善很贴合视障群体的需求,这次活动也让他觉得很温暖,感谢政府对障碍群体的关心及支持。”

研究会协助福田区政数局开展无障碍工作
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区障碍群体,福田区政数局率先对App进行无障碍优化工作,并由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为其提供专业的无障碍解决方案。

在项目开展期间,研究会组织无障碍专家及信息无障碍工程师,进行了一系列调研、需求诊断、无障碍测试及研发等工作,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持。
在协助福田区政数局开展信息无障碍优化的同时,研究会还为政数局技术人员提供信息无障碍技术培训,协助政数局对无障碍优化成果进行宣传普及。
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一直以来积极支持各级政府部门及相关单位开展信息无障碍相关工作。目前已协助深圳多个政务服务平台进行信息无障碍优化,为深圳建设智慧无障碍城市先行示范区添砖加瓦。
无障碍+政务服务,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新着力点
深圳作为全国较早开展无障碍环境建设的城市之一,政务服务信息无障碍至关重要。
福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无障碍建设工作,提出了“筑造无障碍国际化幸福城区”的任务目标,将高质量推进无障碍城区建设的内容纳入福田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中同步推进,出台了《福田区无障碍城区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了七大方面17项具体措施,从理念、制度、器物三个维度推进无障碍建设,进一步提升城区人文温度和幸福指数。
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助力福田区政数局对“福务通”App进行无障碍优化是政府响应构架政策、体现民生服务的表现,成为电子政务服务的示范标杆。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所有面向居民的科技和服务,都要考虑信息无障碍,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
基于无障碍+打造政务服务平台,实现多渠道信息化政务服务与城市融合,是消除“数字鸿沟”、体现“信息平等”的重要举措,还能够帮助数量庞大的障碍用户、老年人等障碍群体通过科技平等享受现代文明,具有重大的民生意义,将成为政府部门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新着力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