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 信息无障碍要闻(2021年7月)

2021年07月13日 1413阅读

(图)月报封面

本报提供网络文章的推荐理由及部分索引,文章标题附跳转链接。
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2021年7月月报详情:
 
  版块一  
【政务要闻】

1.《深圳经济特区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获表决通过

推荐理由:《深圳经济特区无障碍城市建设条例》经深圳市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2021年6月29日通过,自2021年9月1日起施行。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通过立法必要性,主要内容和制度创新两部分对《条例》有关情况进行解读。

2.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上海市老龄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推荐理由:人口老龄化是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对经济社会全局、城市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具有深远影响。6月3日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上海市老龄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中提到推动科技创新,着力强化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科技支撑,聚焦重点领域技术创新,推广智慧养老应用等。

 

3.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

推荐理由:6月29日,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湖南省无障碍环境建设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计划》提出要推动信息交流无障碍。推动无障碍领域产业尤其是信息产业发展,不断完善信息无障碍建设发展环境,融入智慧城市发展,拓宽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无障碍环境领域的应用,推广应用手语视频交流、手机导航、电子地图等无障碍信息服务功能。

 

  版块二  
【联盟在行动】

 

1.W3C发布ARIA in HTML候选推荐标准

推荐理由:7月6日,W3C Web 应用工作组发布 ARIA in HTML 候选推荐标准。该规范定义了供可访问富互联应用(WAI-ARIA)1.1 规范和数字出版 WAI-ARIA 模块1.0的属性使用的 [HTML] 元素上的创作规则(创作的一致性要求)。该规范主要是为作者(例如 web 开发人员)使用的一致性检查工具定义相关需求。这些需求将帮助作者开发 web 内容,包括自定义接口/部件,这些内容使用 ARIA 来补充或扩展宿主语言 [HTML] 的特性。

 

2.华为获中国泰尔实验室颁发首张智能移动终端适老化技术能力五星证书

推荐理由:7月2日,中国泰尔实验室向华为终端有限公司旗下搭载了HarmonyOS 2的HUAWEI nova 8 Pro(BRQ-AN00)手机颁发了“智能移动终端适老化技术能力五星证书”。这是中国泰尔实验室“泰尔证书-智能移动终端适老化技术能力五星评价方案”推出后的首张证书,华为成为截止目前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手机品牌。

 

3.微软:Windows 11最具包容性 为残疾人贡献更多教育/就业机会

推荐理由:由于简洁优雅的设计,Windows 11 在推出之后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Windows Accessibility 项目负责人Jeff Petty 详细介绍了微软是如何设计 Windows 11 系统中,以帮助解决“残疾鸿沟”,为世界各地的残疾人贡献更多的教育和就业机会。Petty表示,Windows11在设计之初就考虑到了 Accessibility,使用 Trusted Tester工具确保Windows 11符合辅助标准。

 

4.字节跳动:我们为1700万人建造了一座特别的影院

推荐理由:6月21日,无障碍影院在西瓜视频PC端和移动端顺利上线,字节跳动剪辑小组两个月的时间完成了30部无障碍影片的制作,并将保持每月10部以上专供影片的更新服务。无障碍电影增补了大量配音解说,让视障人士听懂电影,理解作品中的视觉冲击,感受到角色的表情和肢体语言,从而更好地享受电影艺术的乐趣。

 

5.支付宝公益项目 | 静静的小店,静静等你

推荐理由:最近,支付宝发起了「无障碍小店计划」,希望能利用科技,更好地帮助这些小店。计划第一期,推荐6家由听障人士就业、开设的「无声小店」。「无障碍小店计划」与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开展合作,「静静的小店」界面已进行信息无障碍优化,用户可顺畅浏览。

 

6.科大讯飞iFLYTEK A.I.开发者大赛适老化赛道正式启动!

推荐理由:第四届iFLYTEK A.I.开发者大赛已于6月22日正式启动。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将延续与科大讯飞的合作,共同推出了A.I.公益赛,包含软件产品适老化赛道及硬件产品适老化赛道。倡导开发者利用前沿技术,关注老年群体的需要,开发适老化的科技产品、完善适老化的科技服务,让科技真正普惠到老年群体。

 

7.“光影有爱 精彩无碍”——2021无障碍电影论坛在沪圆满举行!

推荐理由:6月17日下午,2021“无障碍电影论坛”在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圆满举行!2021“无障碍电影论坛”是在中国盲人协会的指导下,集政府、影视制作、无障碍内容制作、艺术高校、无障碍研究、公益等机构的跨界交流平台,还有众多视听障碍群体参会,围绕论坛“光影有爱,精彩无碍”的主题,就中国电影的无障碍化发展进行交流与探讨,共同推动中国的无障碍电影事业的发展。

 

8.音书App所有功能,永久免费啦!

推荐理由:6月18日,音书App6.0版本将于各大平台正式上线,自该版本起,现有的所有功能(包括远距离翻译、悬浮翻译和语音训练)将永久免费。同时,音书App全新改版,主要有手写板+悬浮翻译;字幕翻译模式切换;听障用品、工作专区搬家等。

 

9.奥博铁克——“轮椅博士”,毕业了!

推荐理由:近日,苏州大学举行毕业典礼,人工智能方向博士李麟青顺利毕业。他1岁时确诊脑瘫,靠着3根能动的手指寒窗苦读27年,成为苏州大学计算机技术与科学学院,有史以来第一位获得博士学位的残障学生。在读期间,李麟青研发出全景模式的无障碍地图可以实时查询和导航江苏南京、苏州等地的上万个无障碍设施极大地方便了残障人士和老人的出行。

 

  版块三  
【延伸阅读】
 

1. 智能终端适老化标准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推荐理由:6月29日,在由电信终端产业协会、中国电子视像行业协会共同主办,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协办的智能终端适老化标准发布会上,《移动终端适老化技术要求》《移动终端适老化测试方法》《智能电视适老化设计技术要求》三项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2.北京首批网站App适老化改造提速:美团、滴滴等“改头换面”

推荐理由:6月30日,据北京日报,北京市通信管理局透露,该地区信息通信行业适老化和无障碍改造正在加快推进,首批 115 家主流网站和43 款常用 App 的改造正在加速进行中。滴滴为 60 岁及以上人群提供特定场景的优先派单服务,包括医院、超市等。今日头条还推出了大字版,为老年人提供广场舞、学做菜等专区。

 

3.有爱无“碍” 助残便民!南京无障碍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推荐理由:6月23日,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与江苏开放大学战略合作备忘录签订暨“南京无障碍研究中心”成立揭牌仪式在江苏开放大学举行。揭牌成立后,该中心将开展以方便残疾人、老年人等全体社会成员“交通出行无障碍、居家生活无障碍、信息交流无障碍”为目标的无障碍环境建设理论研究和区域实践。

 

4.【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老年版”App兴起,适老化改造提速

推荐理由: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当前,我国正处于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应对老龄化战略和战术储备的关键窗口期。近期,各地各行业创新手段,将更多新技术、新机制运用到适老化转型升级中,让老年人更好地享受数字时代的便利和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