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有爱 精彩无碍”——2021无障碍电影论坛在沪圆满举行!

2021年06月21日 2976阅读

6月17日下午,由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协办的2021“无障碍电影论坛”在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圆满举行!

 

中国盲人协会副主席何川先生、中国盲文图书馆口述影像负责人乌日娜女士、上海残联宣传文体处处长孙献忠先生、汉唐光影影业导演赵汉唐先生、上海电影评论学会秘书长黄一庆先生、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执行院长蒋为民女士、静安区文旅局副调研员姜涛女士、上海译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番石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韩冬雪女士、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秘书长杨骅及相关机构领导共同出席了论坛。

 

图:活动海报

主要文字:2021无障碍电影论坛,光影有爱精彩无碍

 

2021“无障碍电影论坛”是在中国盲人协会的指导下,国内首次集政府、影视制作、无障碍内容制作、艺术高校、无障碍研究、公益等机构的跨界交流平台,还有众多视听障碍群体参会,论坛围绕“光影有爱,精彩无碍”主题,就中国电影的无障碍化发展进行交流与探讨,共同推动中国的无障碍电影事业的发展。

 

“十四五”规划引导下的“信息无障碍”趋势

 

无障碍电影是指在不影响原作品内容的情况下,在电影声音空白的地方,用口述影像的方式,将电影的画面进行解说,使视障人群能无障碍地欣赏电影;同时添加听障字幕、手语翻译画面,使听障人群更好地理解电影,消除生理局限带来观看电影的障碍。

 

 

中国盲人协会副主席何川先生、上海残联宣传文体处处长孙献忠先生、上海电影评论学会秘书长黄一庆先生在嘉宾致辞中提到,自“十四五”规划发布以来,关于“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呼吁声音越来越响,其中关于信息无障碍、数字文化产业、公共服务均等化等方向更是重中之重。无障碍电影是视听障碍人群重要的精神文化生活来源,是残健平等、共享社会文化生活的重要标志,更是体现城市温度、体现爱和包容的事业。

 

图:中国盲人协会副主席何川先生致辞

 

图:上海残联宣传文体处处长孙献忠先生致辞

 

图:上海电影评论学会秘书长黄一庆先生致辞

 

在论坛现场,大家就如何更好实现“无障碍电影”的发展进行了全方位讨论,不仅有来自研究会学者方向的嘉宾,更有来自国际的无障碍电影先行者——前欧盟无障碍电影标准、法规研究组的成员,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口述影像研究者张晓春博士,介绍了欧洲无障碍电影发展的情况及趋势,并对照国内无障碍电影进行了分析。

 

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秘书长杨骅女士也针对视障人群的文娱需求进行主题发言。她依据2019年中国盲文图书馆、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和上海译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发布的《视障人士在线社交报告》进行介绍,以视障群体为例,超过92%的视障用户手机中安装了音视频APP,36%的视障用户每天使用音视频APP时间超过1小时,30%超过2小时;34%的视障用户上网目的是看视频。实现真正的无障碍,首先要寻求到“平台无障碍”、“内容无障碍”,线上需求完善可兼容辅助技术操作;线下需要完善购票选座、坐席的无障碍技术与服务。

 

图: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秘书长杨骅女士发言

 

行业发展空间潜力十足,专业人才缺口巨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无障碍是国家和社会文明的标志,我们要高度重视”。早在2019年两会期间,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院长贾樟柯导演就提出了“发展无障碍电影事业”的提案,倡导无障碍电影标准的建立。就在今年,英国大学教授也建议奥斯卡设立专门的奖项致敬口述影响,无障碍电影受到全球业内外人士越来越多的重视,中国电影的无障碍化发展也是势在必行。

 

活动现场,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院长贾樟柯先生通过VCR呼吁大家一起关注无障碍文娱,让娱乐更有温度!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执行院长蒋为民女士坦言,无障碍电影的制作并非易事,但需要有深刻的同理心和爱心,加上二次传播的专业技能。未来,温影可以为无障碍电影的发展提供专业人才培养的机会。目前全国一共有1700万视障者,2700万听障者,无障碍电影在中国的发展势在必行。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作为一家专业的影视院校,独具特色,关注无障碍电影,技能技术的提升与人文理念的素质灌溉,温影未来也一定可以为中国的无障碍电影输送相关的人才。

图: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执行院长蒋为民女士发言

 

上海光影之声无障碍影视文化发展中心负责人韩颖女士表示,通过和美国奈飞这样的国际行业领头平台合作无障碍影视内容的制作发现,无障碍文娱领域专业人才的缺失是全球性的问题,同时从美国奈飞对无障碍版本内容的重视程度可以看出,其不单单是为了符合本国无障碍法律法规的问题,更是从平台数据上看到了无障碍影视内容受众的价值和潜力。

 

上海译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番石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韩冬雪女士在会议上分享,无障碍电影不能只依靠政府和公益组织推动,更要整个影视制作行业加入,将无障碍加工纳入后期制作的一个环节,使无障碍电影和普通版本电影一样经过市场验证,推动无障碍电影良性、可持续的发展,这是电影行业的技术升级、宣发渠道升级,更是电影的人文关怀升级。上海在搭建无障碍文娱产业上有得天独厚的优势,IP、平台、影视娱乐制作公司和无障碍制作机构、影视院校中的佼佼者纷纷聚齐,只要各方了解各环节职能达成共识,产业链条即可搭建。上海译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也在积极推动与链条中各方的合作,力争2021年可完成初期搭建。
 

图:上海译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番石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韩冬雪女士发言

 

专业人才储备为产业搭建奠定基础

 

本次无障碍电影论坛通过五个主题演讲,分别阐述了无障碍电影标准建立的意义,无障碍电影人才的培养,无障碍电影的国际发展情况,特殊人群的文娱需求和文娱无障碍的价值和生态链搭建等几块面的议题。

 

期间,上海番石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特邀听障导演郑小三先生为本次论坛拍摄的文娱视听障碍用户视频也首次亮相,向与会者直观展示了全盲视障、手语听障及低视力听障三个群体的朋友切实感受到的,无障碍文娱内容为自己的生活和心灵上所带来的改变。短片的制作团队也来到了现场,作为无障碍文娱发展的最一线工作者,他们分享了这部影片的拍摄初衷和一路走来的感受。

 

论坛现场,《无障碍文娱作品制作流程与技术标准》闭门发布并提交中国盲人协会申请团标,此举也意味着今后在国内,无障碍文娱作品的制作有了规范化的行业标准,把控作品品质,实现良性有序发展壮大。

 

图:《无障碍文娱作品制作流程与技术标准》闭门发布

从左至右: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秘书长杨骅女士、上海电影评论学会黄一庆先生、中国盲人协会副主席何川先生、上海译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番石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韩冬雪女士

 

 

之后,论坛现场以“电影的无障碍化趋势及商业前景”、“无障碍文娱专业人才培养的意义及产业价值”行了圆桌对话。导演赵汉唐先生、映美传媒制片人张立东先生、听障艺术家胡晓姝女士、中国盲文图书馆口述影像负责人乌日娜女士、上海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彭佳女士、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向能先生、中国民建中央法制委委员&国家民政部慈善事业专家库成员殷骏先生、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院长助理隋萍萍女士、上海译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番石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韩冬雪女士、上海译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高级顾问马卫先生等嘉宾,从各自的行业角度,分享了对无障碍电影及其行业发展、产业落地方面的观点。


图:圆桌一:电影的无障碍化趋势及商业前景

从左至右:主持人沈晴女士,嘉宾汉唐光影影业导演赵汉唐先生、映美传媒制片人张立东先生、上海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彭佳女士、中国民建中央法制委委员&国家民政部慈善事业专家库成员殷骏先生、上海译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番石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韩冬雪女士

 

圆桌二:无障碍文娱专业人才培养的意义及产业价值

从左至右:主持人上海译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番石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韩冬雪女士,嘉宾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向能先生、无障碍电影研究学者&上海译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高级顾问马卫先生、中国盲文图书馆口述影像负责人乌日娜女士、听障艺术家胡晓姝女士、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院长助理隋萍萍女士 

 

论坛最后,上海大学温哥华电影学院和上海译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无障碍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共同实践无障碍制作专业人才。上海译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作为文娱无障碍项目发起方、执行方,借论坛为14家成员单位上海电影评论学会、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上海译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西河星汇影业、汉唐光影影业、映美传媒、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上海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上海番石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上海点向商业咨询有限公司、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兆德文化、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巴塞罗那自治大学颁发成员单位牌匾,并为影视作品捐赠方颁发证书。

 

 

图:签约仪式

 

上海译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番石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创始人韩冬雪女士与海温哥华电影学院院长助理隋萍萍女士 

 

图:部分文娱无障碍项目成员单位、作品捐赠方授牌仪式合影

 

对于视听障碍的朋友和其他特殊人群来说,无障碍文娱作品是他们精神世界的一抹亮色,也是抚慰心灵的重要载体,欣赏越来越多的品质优良的无障碍文娱作品是他们实际生活中最迫切需要被满足的文化娱乐需求。

此次2021无障碍电影论坛,业内人纷纷表示,合力推动无障碍文娱在国内的标准化发展,相信不久的将来会踊跃出更多优秀的无障碍文娱作品出现在大众的视野中。
论坛主办方特别邀请兆德文化联合创始人、著名主持人吴丹女士担任论坛主持人。同时邀请徐汇业余大学的手语老师进行伴随式手语翻译,现场教大家简单的手语和在场听障伙伴互动。因活动当天天气原因,考虑安全问题视障伙伴没有来到现场,通过视频直播全程关注论坛信息。此次论坛的整体安排也在努力推动融合进步,引发了视听障碍伙伴和在场嘉宾的一致好评。
 

图:兆德文化联合创始人&著名节目主持人吴丹女士

 

本次论坛指导单位中国盲人协会,主办单位上海译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温哥华电影学院 ,支持单位上海番石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协办单位、上海电影评论学会、上海第一财经公益基金会、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上海点向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恩三公益,特别鸣谢上海徐汇业余大学,媒体平台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新浪网、搜狐网、今日头条、第一财经、东方网、澎湃新闻、新民网、上海日报、劳动日报、解放日报、爱奇艺、优酷、抖音、东方卫视。

图:活动现场主题海报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