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众银行无障碍工作成果,获国务院残工委调研组赞扬

2020年07月30日 1453阅读

2020年7月29日-30日,受国务院残疾人工作委员会的委托,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维权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等代表到深圳市,对“深圳创建智慧无障碍先行示范区工作”进行调研考察。

调研组前往微众银行进行实地考察,这也是国务院残工委调研组此次唯一调研的民营企业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和微众银行合作的无障碍成果获得调研组认可。

图:实地考察微众银行

 

微众银行联合研究会开展无障碍工作

微众银行开展信息无障碍优化工作源于一位障碍用户的反馈,这条用户反馈促使了微众加快研究步伐。在2019年10月,研究会协助微众银行正式上线了无障碍升级版本APP。该版本正式支持信息无障碍化服务,让障碍群体能够顺利使用APP无障碍地完成开户、转账、购买理财等服务。

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作为国内较早专注信息无障碍领域的专业机构,为了满足视障群体迫切的金融需求,推动微众银行开展无障碍优化工作。组织无障碍专家及信息无障碍工程师,进行一系列调研、需求诊断、研发及无障碍测试等工作,为微众银行无障碍版本上线提供助力。

在协助微众银行开展信息无障碍优化的同时,研究会还为微众银行产品团队搭建与障碍群体沟通互动的桥梁,通过残健共融活动让微众产品团队深入障碍群体,切实感受障碍用户的日常生活。

同时,为产品团队提供信息无障碍技术培训,让微众银行深刻理解用户需求,掌握无障碍服务能力,在帮助微众银行做好无障碍服务的同时,占领行业的制高点,打造行业无障碍服务标杆。

践行普惠金融理念,荣获各方认可

随着信息科技、金融服务的不断发展,无障碍作为金融服务的一个重要需求,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等大力倡导企业考虑残障用户需求,提出信息无障碍政策要求,研究会推动微众银行开展无障碍工作,率先响应政策要求。

微众银行作为国内首家民营银行、互联网银行率先考虑信息无障碍,在开展无障碍优化工作中,时刻考虑安全性和便利性的结合,积极践行金融科技和普惠金融战略,将新技术与金融深度融合。

早前,在深圳市政府残工委副主任、深圳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侯伊莎带领调研组对深圳本土开展无障碍工作的金融企业进行考察时,研究会推荐微众银行作为调研对象,进行无障碍工作成果展示,得到侯伊莎理事长的高度赞扬并邀请微众银行在由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主办的“深圳无障碍城市建设红黑榜”活动现场,作为无障碍建设的典型,进行经验分享。

此次,国务院残工委调研组到微众银行进行参观调研,并实地考察前海微众银行智慧无障碍工作建设情况,微众银行无障碍工作获得相关领导的肯定。同时,微众银行在汇报工作中提到:“微众银行上线的听障无障碍服务,截止目前,业务额已达2亿元,且听障用户的不良贷款率低于普通用户”获得了良好的用户口碑。

 

图:调研微众银行

中国残联维权部主任周建在整体调研反馈会中强调:“城市里的困难弱势群体的需求是否能够得到满足,是衡量一个城市是否美好的唯一衡量标准,这也是此次调研组一行的共识”。

图:中国残联维权部主任周建讲话

目前,障碍群体的金融需求长时间被忽略,无法得到真正的满足。在此,也呼吁金融业、银行业相关产品关注无障碍,考虑无障碍,实现真正意义上普惠金融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