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公益扶持计划」启动,免费为产品无障碍助力!

2020年05月18日 1281阅读
今年5月21日即将迎来的第9个全球无障碍宣传日(Global Accessibility Awareness Day,以下简称宣传日)。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信息中心、全国无障碍环境建设智库、中国盲人协会、中国聋人协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的支持下,信息无障碍产品联盟联合近百家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团体面向全社会发起“无碍世界,有爱必达”倡议行动。

意在通过此次行动呼吁社会各界了解信息无障碍理念,呼吁企业提供的产品和服务能够考虑无障碍优化,让科技能够为每个人带来便利。

作为联盟秘书处,深圳市信息无障碍研究会将启动「无障碍公益扶持计划」,面向全社会提供为期十天的免费公益技术咨询。为互联网平台、APP、人工智能产品等,进行无障碍测评及优化服务,帮助更多产品更为友好地被更广泛的用户群体使用。https://www.wjx.cn/jq/77980888.aspx

(图)扫码参与「无障碍公益扶持计划」

“信息无障碍”是指“任何人”在任何情况下都能平等的、方便地、无障碍地获取信息、利用信息。而任何人,意味着无论是健全人还是残疾人,无论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应被包含在内。

信息无障碍研究会是国内较早关注信息无障碍领域的专业研究机构,致力于推动中国的信息无障碍建设,以第三方身份为各行各业提供产品信息无障碍测试、咨询、优化服务,以实现信息无障碍在执行层面的可行性。

2013年起,研究会开始组建国内第一支视障工程师专家团队,他们既是信息无障碍领域的技术工程师,又是资深的产品体验用户。此外,研究会的首席专家张昆具备近20年信息无障碍领域的知识储备及实战经验。

(图)信息无障碍研究会专家团队

 

一方面,研究会的专家团队先后为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微软、华为、字节跳动、顺丰、海南航空、OPPO、滴滴等企业旗下43款产品完善了信息无障碍优化,并跟随产品迭代持续提供服务;另一方面,团队也帮助全国上千万障碍用户实现无障碍社交、购物、出行、金融支付、工作等社会活动。

经过信息无障碍优化的互联网产品,使800万障碍人士得以在微信、QQ线上社交;400多万障碍人士享受移动支付带来的便捷;250万视障者得以淘宝网上购物,保障独立生活;100多万障碍人士通过在线搜索学习知识;17.4万障碍人士得以在淘宝开网店,赚钱养活自己。

立足于企业的角度,如阿里巴巴、腾讯、字节跳动、顺丰速运等国内各行业企业代表,也因实现产品的无障碍优化、为残障群体赋予了更多信息获取的能力,从而推动企业社会价值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同时,例如海南航空等出海发展企业,也因实现了信息无障碍优化、达到美国行业标准,得以将业务顺利落地海外。

在今年3月1日,我国互联网信息无障碍领域第一个国家标准《GB/T 37668-2019 信息技术 互联网内容无障碍可访问性技术要求与测试方法》正式实施。该标准的发布,标志着信息无障碍的发展将逐步实现与国际的接轨,成为行业及产品的达标规范。

在互联网极速发展的浪潮下,我们的生活因与互联网的链接而更为便捷。研究会希望,能够借助我们在信息无障碍领域十五年的专业经验和实战积累,帮助更多的产品和场景实现无障碍优化;也帮助更多的障碍用户能够有更为广泛的产品选择和生活形态,通过更多信息的便捷获取和社会活动的参与,平等走向社会。

自5月18日起,您可点击“阅读原文”,获取「无障碍公益扶持计划」名额。

期望通过我们共同的努力,为每个人都能平等享受现代文明贡献力量。

 
https://www.wjx.cn/jq/77980888.aspx